【讀書心得】圖解服貿

書名:圖解服貿
作者:黃詠梅、孫鴻業
出版:好人
出版年:20148(初版)
ISBN978-986-90-1735-0

這如同在炎熱的盛夏,買一支便利商店的霜淇淋作為飯後甜點,你得到了一時消暑的甜蜜快感,卻也吃進了香料、脂肪與卡路里。好處、壞處,同時享用。

自己寫的書(寫了一半的篇幅),自己來寫讀書心得,一點感覺都沒有。可能是因為寫作的過程太冗長,不論是議題或是論述的內容,翻來覆去地看過來、寫過去,想過來、修過去,最後讓人陷入一整個無感。但最後還是把它生出來了!並且居然是在服貿進立法院闖關前就出版了。這證明了些什麼呢?不是剛放暑假時,還有個立法院臨時會嗎?總之,這本書出版了。

出版社想出版服貿議題的書,其實也是挺有市場敏銳度的!從去年(2013)夏天,兩岸服貿協議簽署後,即有學者發出第一響聲,台大經濟系教授鄭秀玲針對兩岸服貿協議的開放承諾內容,依各產業做出了分析,並且在網路上分享她所製作的簡報檔,希望社會大眾能夠一同關心這個議題。然而,學界的聲音在缺乏煽動力、缺乏媒體撲天蓋地的放送下,我想大多數人對於兩岸服貿協議(不論是內容或者是對台灣服務產業的潛在影響或衝擊)都是處於無感的狀態。直到今年(2014)太陽花學運「爆發」,學運過程中的任何一個細節、學運參與者(不論是有名或無名的人)所有的大小故事,皆佔據了台灣所有媒體的版面。一如往常,馬來西亞航空的神秘空難發生後,新聞焦點只有空難;在學運期間,所有媒體的新聞只有一條:太陽花學運。

有時候,媒體的荒謬教會了我們很多事情,例如:如何推理一個空難發生的過程、北捷殺人事件的家庭關係與精神狀態。但不可諱言,媒體把太陽花學運的訴求、以及兩岸服務貿易的爭議,充分地攤在檯面上,透過24小時的新聞放送,一連播報兩三週,曾經對於政治議題、對於社會氛圍、對於服貿協議無感的社會大眾,也不由得感染到些什麼。因為它已成為一個公眾話題,若你不知不瞭則會遭同儕排擠並投以異樣眼光的茶餘飯後閒嗑牙的熱門話題,甚至本土偶像劇的噴飯劇情、或者哪位影視紅人出軌開房間的煽色腥,都無法與之比擬。但身為一般大眾的我們,摸摸內心、捫心自問,我們對服貿協議瞭解多少?

在學運期間,各產業的聞人、學界大老、勞工團體,針對各產業發表了各種正面、負面的看法。網路上也有許多熱心的網友,整理出一篇篇的服貿懶人包。姑且不論這些觀點、論述或懶人包的內容,是否合理正確,我想很少人能夠在下班、下課之餘(吃人頭路勞累了一整天之後),再讓自己的大腦處理這麼多且繁雜的資訊,尤其是「絕大多數的懶人包都是『文字』!」在職場打滾這麼多年,我能夠體會上班族一回到家,只想看一些動態的、視覺的、不要處理太多文字的電視節目,讓自己的大腦中某些特定區域休息一下(我想某些男性習慣看愛情動作片也是具有同樣效果)。然而,媒體的荒謬之處,倒也在這個時刻發揮作用,長時間且密集地教育著我們,讓我們片面地瞭解兩岸服務貿易協議這件事。

所以,出版社在此時介入,期望提供白領上班族一個瞭解兩岸服務貿易的內涵與爭議的管道。並且採取圖解書的模式,期望讓懶得再看一堆文字的上班族,一個簡單的理解方式。這也就是為什麼我會認為出版社對於讀者、對於圖書市場具有一定的敏銳度。

其實,我對於兩岸服貿協議的簽訂,一直是處於一點兒都不熱血地「冷處理」狀態。為什麼這麼說呢?這可能要從研究所時代,修了一門「全球化」課程有關。一如這本書一開始的切入點,我對於全球化、自由貿易一直採取的是「一則以喜、一則以憂」的看法。有人說全球化會導致貧富差距擴大、圖利財團、破壞生態環境等等等,所以在十幾二十年前,每當WTO不知道第幾回合談判、不知道是在那個城市舉行會議時,總有反全球化抗議出現,溫和一點的只是舉牌抗議、激烈一點的就丟汽油彈。是的,從現在往回看,歷史證明全球化的確會造成這些負面的影響;再從現在往前看,現在簽訂所謂的自由貿易協議,也是全球化的延伸,我們的社會、人民同樣會遇到貧富不均、圖利財團、生態破壞等等一堆的難題。簽了會有這些問題,當然也會有些好處;但不簽,省去了看得到好處與壞處,那會得到另外哪些好處與壞處呢?

總之,社會與人民,在簽訂/不簽訂自由貿易協議、加入/不加入全球化的行列之間,該往那個方向走?這如同在炎熱的盛夏,買一支便利商店的霜淇淋作為飯後甜點,你得到了一時消暑的甜蜜快感,卻也吃進了香料、脂肪與卡路里。好處、壞處,同時享用。我想,雖然我偶爾也會貪吃買支霜淇淋,但我還是太習慣對著旁人說著、或者自己內心中對自己的獨白:「吃一支,能同時擁有消暑的甜蜜快感、以及不斷騎在身上的肥胖與膽固醇。吃、不吃?請選擇!」


所有的爭議,都有它論述的脈絡與邏輯。就如同本書書腰對讀者的提示,讀者自己要把兩岸服貿協議的內涵與爭議搞懂,贊成或反對才能由自己判斷、自己選擇。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