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騷】寫作文也要有過場之冥冥中有註定與Simulation Hypothesis的胡亂聯想

(好長的標題啊啊啊~~~)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一切的開端都來自於賦閒在家,對未來惶恐而慌了手腳,於是開始求神問卜,擲筊求籤。按照求籤的時間順序,第一張是從行天宮關老爺那邊求來的籤,所謂「凡謀望,在秋冬。」第二、三、四張籤,是從淡水福祐宮天上聖母求來的籤,依序為「虎落平洋、懷才不遇」、「心田好,善心自有善報,會有貴人幫助」、「一分耕耘一分收穫」。

先說第二張籤。第二張籤的確是點出我過去半年來的心境,儘管我不認為自己是多麼拔尖的人,但至少也有個平均水準之上,經過、也忍受過幾多波折,總感覺到自己的運氣走到了谷底,這谷底是一波還比一波低。(這很明顯地就是想要膨脹自己的ego,但卻是漏了風、漲不起來。)人總是會在沮喪的時候,手腳慌亂、方寸盡失、也把自己的心思和情緒拉進深邃幽谷。於是開始了擲筊求籤的宗教行為,關老爺給的第一張籤只是一個起始。

來到最初,去關老爺那邊祈求保佑好幾次,求籤只有一次,原本抽到的是下下籤,抽到時整個臉都黑了!於是求助於解籤阿姨。善心的解籤阿姨教我如何正確地跟關老爺溝通、求籤,於是求得了第一張籤,廟祝阿姨說這是好籤,只是要有耐心地等一下!殊不知心慌意亂的人是不可能有所謂的耐心,於是又走了幾趟行天宮,擲了幾次筊,希望接下來能順遂一些。重點是,「聖筊」!關老爺答應我在某個時間點,能夠開始動工做某件事。某個時間點是真的準時出現,儘管「某件事」跟預期的不同。

~~寫作文也要有過場 1~~
心慌意亂的人除了沒有耐心外,對自己以外的所有事都會充滿了懷疑。於是,我離開行天宮的時候,說了頗富哲理的一句話,並且是用英文:

Doubt is useful, it keeps faith a living thing.
 (好啦!是Life of Pi 裡面的台詞啦!)

而後,因為進城拜訪關老爺的行程總是曠日廢時,於是決定轉移目標至住家附近的福祐宮,尋求聖母娘娘的庇佑。在「虎落平洋、懷才不遇」的第二張籤中,聖母訓示:「世間上的事有什麼難於決定的呢?就是千山萬水的困難,也不必遲疑,就決定勇往直前吧!」我讀了之後,都快哭出來了!說的也是,不繼續走下去,怎麼行呢!於是每天專注在「某件事」上,那件關老爺答應讓我做的某件事,雖然我不覺得自己做得頂好,但也是花了許多時間,有專注、有用心、有目標。現在,這「某件事」要準備收成,希望一切都能有個好結果啊!(這又是一個想要膨脹自己的ego,但卻是漏了風、漲不起來典型狀態。)

接下來聖母娘娘賜給的兩張籤,都是好消息,除了需得貴人的相助之外,尚訓示要腳踏實地、不可投機。我想,這做人處事的基本道理,大家都懂!只是在現在這個時間點轉身往回看,串起每一張籤詩,甚至是時間點,都不禁讓人想問,是我的努力所造就的成果?還是冥冥中已有註定!尤其是「謀望在秋冬」,某個事件即將在立秋前發生,「這不是冥冥中註定,什麼才是冥冥中註定!」(新聞媒體上常用的詞彙別拿來寫作文,閱卷老師肯定倒彈、立馬給低分!)

鋪陳了這麼久,終於要進到我想講的主題。

我們「人」的生命,是一條已經「被安排」好的路?還是個人能有意識地創造未來?當然,從我自己的擲筊求籤這個過程裡,我想胡亂討論的是,難道是已經冥冥中有註定!(關於「冥冥中有注定」這句話已經用了第三次,在寫作文的規矩裡,是盡量要求不要重複使用,看來這篇作文沒辦法拿滿級分了!)

某陣子,在DISCOVERY頻道的廣告中,很偶然地看到這世界上居然有一則假設,它說:人們所認知的現實(reality)都是被模擬出來的,而人們全然不知道這回事。這也就是所謂的Simulation Hypothesis(或稱Simulation Argument)。我沒多研究這假設是打哪兒來的,維基百科中從大老遠的笛卡爾,談到比較近一點的休姆(David Hume)、康德(Imannuel Kant)、黑格爾、海德格、胡賽爾(還是很老遠,不是嘛!)還說了一些現象學、建構論。這些人、這些玩意我都認識,只是離開學校後就跟他們生疏了。我在這裡也不打算多做論述!

總之,從維基百科抓一張圖(請見本文最上方的那唯一的一張圖),就可以大致說明什麼叫做Simulation Hypothesis。在這個假設裡,人們的意識、感受到的現實,都是來自一隻(或許好多隻)看不到的手所設定、所掌握,我不打算說這隻手(或好多隻手)就是萬能的上帝,說不定上帝()—總要把全球各地萬能的神包含在內也是這隻(或好多隻)手所設定出的現實(reality)中的一部份。假若人們能跳脫這個模擬的世界,或許我們看到的是一隻(或好多隻)手,忙著設定每個人的每個小世界的運作,而人類可能不是什麼有機體,而是泡在罐子裡的什麼玩意,或者只是各式各樣的電子脈衝。

好囉!再度回到無法讓本篇作文滿級分的關鍵句:「冥冥中有註定!」

假如我最近半年多、甚至是更久前以來的生命,是已被安排、設定成走進暗谷、專心在某件事上、耐心等待、以及在特定時間點撥雲見日,那麼不就某種程度證明Simulation Hypothesis存在的可能性?!我們以及整個人類的進展,或整個地球的進展,都是被一個不知道哪裡來的玩意、人工智慧、或是寶傑哥最愛的外星人所安排的一場場角色扮演遊戲嗎?!

~~寫作文也要有過場 2~~

套用貧民百萬富翁的開場:「法蘭克就快要可以『幹嘛』了,他是怎麼做到的?」(A) He cheated.  (B) He's lucky.  (C) He's a genius.  (D) It is written.

(D) It is written.

焦點再度回到擲筊求籤。話說我已經去福祐宮還願,跟聖母娘娘以及眾神打聲招呼,盼望能繼續保佑,還順便跟霞海城隍、虎爺等諸神共處一室的關聖帝君報告,改天專程去行天宮還願。重點是,把自己的宗教行為跟把這個世界的現實視為被安排模擬的Simulation Hypothesis扯在一起,並不是我想要質疑宗教的什麼或什麼,這只是單純的胡思亂想,甚至也許是誤會或誤用了我對這個假說的理解。

不論如何,我必須以我在臉書上的神回覆(我自認為的!)來做個結論:「假如撥雲見日是一個手勢就能做到的,那麼就不用去擲筊求籤了…()」。(多麼有畫面的一段話啊!只是「撥雲見日」這個詞用了兩次,本篇作文肯定離滿級分更遠了!)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