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確幸】我是神奇寶貝大師之原來這就是小確幸經濟

最近因為工作的關係,蒐集許多總體經濟和產業經濟相關的數據。包含:歷年各季GDP年成長率、歷年各季民間消費及年成長率、過去120個月的消費者信心指數、過去120個月的零售業營業額及年成長率、過去120個月的餐飲業營業額及年成長率、過去10年的國人薪資、過去10年的國人消費結構、過去10年的國人國內外旅遊旅次及旅遊消費狀況等等的經濟數據。綜結如下:

經濟景氣與否(也就是GDP成長的狀態),會影響消費者信心。但不見得會影響其消費行為。因為不論消費者信心是往上或往下趨勢,綜合商品零售業及餐飲業月營業的年成長率,絕大多數月份都是處於小幅度正成長的狀態。另外,過去十年,國人薪資成長不到10%,但消費結構中,飲料、餐飲住宿消費的增幅卻遠超過薪資的成長,反倒是節省了文化、教育、居家耐久財及公用事業的支出。並且,國人國內及國外旅遊的總旅次是持續呈現成長的趨勢,而平均每次的旅遊花費,皆呈現穩定持平的狀態,意思就是消費者在國內外旅遊的總消費是越來越多。

所以,簡言之:對消費者而言,經濟是否景氣,不重要!消費信心如何,不重要!薪水有沒有增加,也不重要!只有,吃喝玩樂,最重要。

當勾勒出所謂小確幸經濟在數據上所呈現的樣貌後,不得不進一步聯想:「小確幸」體現在消費的心理狀態會是如何?會是多樣化的行為或心理的表現?還是大家都是同質化的一群人?

話說,國人薪資在過去10年裡,成長不到一成,大家都處於口袋不飽滿的狀態。有所謂「沒錢則萬事皆不能」。既然大家錢都不夠花,那麼創造異質選擇性的空間就不大。消費者就只能想著:「我想跟別人一樣,偶爾吃好一點,偶爾去日本玩一趟,偶爾買件好衣服」因為,「我跟別人一樣,口袋不深,只能從『小確幸』得到生活中的滿足。」小確幸,讓消費者成為「沒有特徵」的一群人。

自從我當上神奇寶貝大師(自詡、自拍馬屁),週末便頂著大太陽,出沒在各個傳聞中會有稀有神奇寶貝出現的的地方,尋找並收服各式神奇寶貝。說穿了,就是一種蒐集癖的展現。一款不用花錢的遊戲,蒐集145隻神奇寶貝,每每在神奇寶貝圖鑑上新增加一隻,就充滿無限的成就感。今日,我來到了新北投公園。

(有快龍!衝啊!2016/08/20 16: 30於新北投公園)

好多的神奇寶貝訓練師齊聚一堂。有年紀只有個位數的小朋友;也有頭髮花白、年紀六、七十的老夫婦。因為稀有的快龍(Dragonite)短暫出現於此,我們不分彼此,在狹窄的人行道上擦身而過。燠熱的天氣,讓人難耐。但不見人潮進入週邊的溫泉旅店,麥當當、TKKKFC等速食店,或有些許顧客。只見超商或超市,排隊結帳的人龍長到看不到尾;冰櫃中的飲料總是排滿補齊,但沒有一罐是冰的。公園中,沒有人進食,只有一群極具專注力的訓練師們,緊盯著自己的手機螢幕,等待著那一個moment,然後,靜靜地形成一股人流,湧向那稀有的神奇寶貝。補充水分,只是順便、隨手而已。

這,就是小確幸吧。神奇寶貝訓練師們不需交談,仍會知道彼此在這裡相會的目的。我們也知道,彼此的背景是如何,是如此的不重要。重要的是,我們有共同的目標。因為別人有一隻快龍,所以,我也要!


但我已經抓到一隻快龍了!現在,就期待神奇的寶可夢熱潮,為8月的零售業營業額創下佳績!Go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