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確幸】讓我擺脫噩夢的便當店—板橋金冠排骨



認識我的親友們都知道我不吃便當,會讓我如此排斥便當,是有一個久遠以前的故事,以及這個故事發生之後所產生的衝擊與揮之不去的噩夢。

還記得我18歲的那年,興奮地北上念大學、準備由你玩四年。開學的第一天,充滿好奇地探索學校內的每一個角落,當然,也包含學生餐廳。學生餐廳的座位數不少,空間挺大的;自助餐的餐檯很長,提供非常多菜色;當然,價格也是學生價、非常實惠。第一次離家、第一次在外選擇吃自助餐,這些都是從小住在家、吃在家的我,不曾有過的經歷。但這個自助餐初體驗,在我排隊夾菜的過程裡,被一個難以理解的景象所震懾:

阿姨拿著一個藍色塑膠水桶,裡面裝滿青菜,從後場提來餐檯,然後整桶倒進餐檯的餐盤中。

這個舉動、這個景象,讓我在那次之後的二十幾年,拒絕走進自助餐店。不僅如此,每次看到或想到藍色水桶,都似乎讓我聞到一股熱燙燙的青菜夾雜著一絲絲的塑膠味。我知道不能因為這一次的經驗,毀了其他自助餐業者的努力,但那種衝擊力道太大,讓我始終無法擺脫「自助餐」這三個字延伸出來的幻視、幻文、與噩夢。

這麼多年來,仍有極少數的機會走進自助餐廳,但這少有的經驗都讓我膽戰心驚。尤其是若不是自己執行夾菜的動作,自己的餐盤或餐盒最終會出現濕濕水水的一片,原本應該粒粒分明的米粒,頓時被弄得油油濕濕黏黏;又或者,用塑膠提袋提著餐盒回家,最後發現整個塑膠提袋滿是從餐盒中溢出的湯汁或油脂。因此,極少數的自助餐體驗總讓我感到不愉悅。

搬來板橋一年有餘,散步路過「金冠排骨」金冠排骨無數次,也始終起不了走進去買份便當的唸頭。但在一個週間的下班時間路過時,發現外送、外賣的便當以一袋十個計,一袋一袋地往外送,讓我好生好奇,到底是甚麼樣的便當功力,讓一個便當店仍能在下班時間呈現十分忙碌的狀態。於是,我鼓起勇氣,想辦法擺脫以往的噩夢,走進這家店,外帶了一個排骨便當。

從此之後,我改變了對便當的想法、擺脫了噩夢。這家便當店的便當,有幾個特點,足以讓我一掃陰霾:

店家在夾菜時,會把多餘的菜汁濾掉,不會讓整個便當盒變得湯湯水水油油。也因此,米飯會維持它該有的樣子,而不會出現濕濕油油軟爛的口感。
排骨、雞腿、鴨腿等等主菜是用炸的,儘管炸出來的口感稍嫌偏硬,但調味是好吃的。放進餐盒時,炸物是清清爽爽、不會帶著炸油進入餐盒。
配菜會有四樣,其中一樣是提供半顆滷蛋。不論是青菜、海帶芽、茄子,調味適當、不會太鹹太油,頗為清爽。最重要的,不會夾帶太多湯汁進入餐盒。
提著餐盒回家,絕對不會把塑膠提袋內曾搞得油油水水。
最後,價格實惠。最便宜的排骨飯90元,雞腿飯95元,最貴的鴨腿飯則是120元。算是物有所值的便當啊!

價格實惠

油雞飯。用額外的餐盒裝油雞,不會讓餐盒裡的米飯混到油雞的油脂,讓米飯變得軟爛。

排骨飯。排骨炸得酥而不油。屬於傳統台式炸排骨,滷過再炸的口感。

雞腿飯。雞腿同樣炸得外皮酥而不油。整隻炸雞腿放在米上,米粒仍維持它該有的樣子,不會變得油濕軟爛。

鴨腿飯。鴨肉比較韌,但仍吃得出鴨味。同樣不油也不柴。

魚排飯。魚排夠大片、也夠厚。裹粉炸,撒一些胡椒鹽和檸檬汁調味。同樣,炸過之後,仍然維持乾爽的樣貌。

整體而言,這家便當店把我所在意的小細節處理得妥妥當當,加上主餐和配菜都屬於好吃的等級,大大提升讓我回購的頻率。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