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確幸】雲南麗江之旅的純文字「遊記不遊記、攻略不攻略」


(接下來就是懶得貼圖的意思)

想要去麗江看看,已經是培養了五、六年的動機,今年(2013)才真正的付諸行動。但說起真正的行動,也是行前兩個月才開始看行程、訂機票、訂住宿。我想,我已經把所有的認知資源都放在前一份工作上,對於吃喝玩樂,完全處於極度懶惰的狀態。或者說,我能夠體會什麼叫做 “lose my appetite for life” 的意思。但是,我並沒有想透過這次的旅行,找回我對生活或生命的胃口,事實證明,當我結束旅程之後,我依然對我的生活沒有太多的胃口。

我只是想去看這個坊間傳言美麗的古城。雖然,傳言中的美麗古城已經過度商業化;雖然,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揚言,若再不限制麗江古城的商業化發展,將拔除它「世界文化遺產」的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商標。但實際走了一趟,我還是看到麗江古城令人驚豔的特質。

驚豔,就留在我的腦海裡,因為我不打算貼圖,嘿嘿。

在進入本文之前,必須聲明:「旅行對我而言是種體驗,在旅行的當下,我不會對任何人事物有任何評價,並且會以當地人文特質來思考這個地方為什麼會如此運作!也許,在文中會嗅到我對一些景點或人事物有些評價,那也是屬於我離開麗江之後的個人想法,對麗江有興趣的看倌,毋須因為我的一些淺薄評論,而有任何先入為主的刻板印象。想去,就親自去體驗吧!」

關於行前準備

1.      台灣、甚至在大陸買的旅遊書,都是「過期品」。很簡單的辨識方法,昆明往返麗江的鐵路已經開通;台北也有往返麗江的直航班機;雲南大旱四、五年,所有關於「什麼湖」、「什麼潭」、「什麼海」、「什麼池」的著名景點都缺水,這種需要水的地方,在缺水的景況下,也沒什麼好看的!但都沒有任何一本書提及,而在網路上爬文只會爬死自己。

2.      網路上許許多多旅人的遊記,除了好美好美的照片外,實用的資訊有點不實用。例如:10月初去麗江該帶夏裝、秋裝、還是冬裝?10月初是麗江雨季的尾聲,既然大旱,還會有雨季這件事嗎?麗江地處海拔約2,500公尺,就算緯度與台灣相當,依照小時候在地理課上學到的:海拔每升高100公尺,氣溫會下降攝氏0.6度,所以,若台北10月份的氣溫有28度,麗江的氣溫會比台北低15度,換句話說,麗江的氣溫會在攝氏13度左右。那麼,在這個氣溫條件下,行李箱該塞哪些衣服就很明白了!別被「雲南四季如春給騙到了,大陸的春天跟台灣的春天還是有差的!

3.      瀘沽湖很美,大里古城很美,香格里拉很美,但美麗的地方,離麗江也很遠。從麗江搭巴士到瀘沽湖要八小時車程,山路顛簸,兩天一夜的行程跑不掉;麗江到大里最好的交通方式是坐火車,車程1.52小時左右,但麗江發往大里的火車,一天只有一至兩班,當天往返也有點緊迫;更不用說去香格里拉得拉車拉多久了!在網路上看了誰誰誰去了瀘沽湖、也去了大里、也去了香格里拉、還去了哪裡哪裡,我只能很佩服他們的行程能安排得這麼充實,這種行程不太適合我這種行動緩慢的傢伙。當然,我就更無法理解旅行團的昆大麗八日,到底是會讓我身處什麼樣的地獄中。

所以,我帶了夏裝(T)、秋裝(polo、襯衫)、冬裝(Gore-tex厚夾克和風衣),只訂了麗江古城的客棧5(在昆明訂了青年旅社1晚,另一晚睡在火車上),然後拿著台北-香港-昆明-麗江的三段機票,往麗江出發。八天七夜,沒安排景點,去了再說。

對了,台北有直飛麗江的航班,但一週只有三或四班,對於上班族慣常於週末出發,是非常不方便的!所以我訂了某外籍航空公司,由於桃園國際機場是該航空公司最大的外站,飛香港班次多,香港飛昆明也是每日一班,所以就這麼飛吧。至於大陸國內線的機票,現在已經有online agent可以接受外國信用卡刷卡買機票,運氣好一點,可以買到比5折更低的促銷票,但請謹記,跟LCC一樣,不見得提早買,就能有比較多折扣!以我的狀況來說,在出發前兩天,該班次的折扣已經下殺2.6折。當然,早買早安心。

攻略1:麗江終年溫度在10-20度左右,對台灣人而言,低於20度就算是偏冷的天氣。若還想往麗江的更高處爬(例如:海拔3,500公尺以上的玉龍雪山),夏裝、秋裝、冬裝都帶著,免得冷到!

出發:從家裡出發到住進客棧—17小時 (都可以直飛紐約了)

早上五點半就起床。約了機場接送,六點整,準時上車。50分鐘後就抵達機場。第一次覺得淡水離機場這麼近!九點的班機,又早到了兩小時。等吧!BTW,我們的桃園國際機場T1拉皮結束,有煥然一新的感覺,大家可以多鼓勵捧場!

香港轉機的時間約一小時,很緊湊。匆匆在機場裡的Mannings買了兩盒好吃的喉糖,就準備登機!

2.5小時的飛行時間,下午兩點半抵達昆明。領完行李出關大概是三點多。災難即將開始

大陸國內線的班機是起飛前三小時開始辦理登機。我們在機場買了飲料和小食,晃一晃,在四點辦登機。距離班機起飛還有三小時。想說這麼大的機場,號稱是僅次於北京首都機場T3的第二大航站樓,就進去探索一下吧。

探索機場的過程就跳過吧,因為加上班機延遲2.5小時,我們坐在登機口發呆的時間就超過4小時了!再扣掉排隊進關的時間,可得「沒啥好探索」的結論。

原訂約6點半要登機,航空公司卻推來一整個手推車的便當和礦泉水。長期抗戰開始。本班飛機不知道發生什麼事,一定要先飛完昆明-騰衝來回,才願意載我們去麗江。能不能簽轉另一班飛機呢?不能!因為簽轉櫃臺在「外面」,意思是,要簽轉,請在check-in前就深思熟慮,在「外面」就簽轉(順帶一題,昆明-麗江的班機一天有非常多班,至少當天七點前後仍有另外三班飛機,都是總公司在上海的那家航空公司飛行)。有沒有另外一架沒事的飛機可以帶我們走呢?沒有,就是要等這一架!

所以,買折扣很多的機票,就要有遇到班機誤點的打算!

掐指一算,若運氣好,能飛上天,抵達麗江客棧的時間也是半夜十一點了!找不到pay phone,只好拿起自己的手機,漫遊給客棧,跟他說:「班機誤點,我會很晚才到。」沒想到客棧的小姐說:「給我您的班機號碼,我會請師傅在機場等您的,不用擔心!」漫長的12小時的「兩岸航線」,終於有讓人感到溫暖和欣慰的時刻!(當然,航空公司發便當也是頗令人欣慰的,畢竟,誤點的一切一切,都能很不經意地在航空公司的掌握中,提前反應才不會發生旅客暴動!再者,一大棟讓人很難探索的航站樓,吃的喝的都不便宜啊!)

晚上九點半,飛機終於起飛了。姑且不去抱怨空姐有點急,安全說明有點亂了、忘了!也不去抱怨我隔壁的偽背包客大陸同胞,趁我睡覺的時候,拿起我的旅遊書,大肆翻閱了起來!這架飛機是真的有在趕時間,明顯地感受到引擎有催得比較快!十點半,我們抵達了麗江「三義國際機場」。

師傅真的在出關門口等我們。感動。還幫著我們拉行李,拖進古城區的客棧。十一點整,我們進了客棧。連登記入住都先省了,因為服務員都已經休息了!

不得不說,我訂的古城客棧真是鬧中取靜,距離古城的小吃街要走5-10分鐘,距離新城區也是大約5-10分鐘的步行時間。由於整個古城都是步行區,所以,訂客棧最好是在古城區的周圍,離新城區不要太遠,否則拉行李會拉到手抽筋;距離小吃街、酒吧街遠一點,這些地方很吵、很吵、很吵!

疲憊了一整天,只剩下熱鬧的小吃街的食物可以果腹。第一餐:過橋米線、椰奶(這麼為什麼會有椰子?)、燒烤、炒米線(在麗江,會脫離不了米線的控制)…

17小時,三座機場,還好,我這年紀已經沒有青春可供悔悟。我忘記是誰說的,「啥,大陸的國內線最會誤點了!」但我確定是大陸人說的。「你們的班機也真的誤得太嚴重了!」

攻略2:假如必須在昆明轉機,帶點小食過去吧!免得被機場的飲食氣到!若有玩遊戲機的習慣,記得把遊戲機放在隨身行李,班機誤點時會需要大量的娛樂!而我的娛樂,是我走遍世界各地時,必備的瑪丹娜組曲,尤其是 “Hung Up” 這首歌,當Time Goes By So Slowly的歌詞出現時,肯定會帶來絕佳的娛樂效果。

攻略3:假如想住在麗江古城區的假掰客棧,一定要挑古城區周圍,離新城區的出入口較近的地方,不然扛行李走石板徒步區,會是一項肌耐力的考驗。至於古城區的周圍是哪裡?由於不打算貼圖,所以請看倌想辦法自行參透。


大研古城:在最商業化的古城中,也找得到最假掰的寧靜角落

在我們八天七夜的旅行中,就花在麗江古城(也就是大研古城)三天。

第一天,逛景點:
由於天氣不太好,時有飄雨,所以不太適合出遠門,換句話說,就是犯懶!我們安排了大研古城內的一些景點。但基本上就是去「木府」這個景點。假如我沒誤會的話,「木」是姓,「木府」就是「姓木的官邸」。古早古早時候,這裡是效忠北京中央,整段歷史故事,旅遊書上都有寫,請看倌自行參酌。但「木」這個姓氏,在麗江肯定是大戶。我們隨隨便便叫個包車,包車師傅就姓「木」。很酷吧!

逛「木府」需要門票60元人民幣,我們住的客棧有代售,賣我們40元人民幣。整個「木府」還不小,一直可以往獅子山上走,一路通往「萬古樓」。「萬古樓」算是大研古城裡的制高點,當我們在古城街道裡繞來繞去的時候,常可以用萬古樓當作「北極星」一樣的定位(西方),另兩個定位方式就是遙遠玉龍雪山(北方)、古城街道中的路牌「木府、四方街」。

然而,「萬古樓」是一個要額外收門票的景點。由於我們相信能夠找到一個不需要花錢的制高點,就能拍到古城全景,所以我們就沒進去萬古樓,也因此,我們至今不知道萬古樓裡面有啥玩意。

離開木府後,沿著古城的西邊往北走,往新華小學附近探索,我們找到古城非常寧靜的地方。寧靜到店家沒開、路上沒人,只有大陸美眉雇當地的攝影師拍寫真。寧靜的巷道、乾淨的石板路、大片大片沒有人干擾的石牆,最適合拍假掰的照片了。這裡真是大推

攻略4:朝新華小學方向走上山坡,沿著山坡可以尋找很多甯靜的巷子。乾淨、舒服、人群少。一定要來這裡享受古城的寧靜。

第二天,立志踏遍古城的每一個角落:
老實講,我們在第二天逛了些什麼地方,已經不記得了。肯定的是,熱鬧的四方街、東大街(也就是酒吧一條街)…都走遍了。古城地圖上的東西南北小巷弄,也走遍了。走遍了古城,對古城的商業發展有了一個結論。

整個古城的商業發展不出幾種類型:客棧、賣吃的、賣非洲鼓、賣銀飾、賣犛牛骨製品、賣傳統服飾或披肩、賣創意飾品(T-shirt/巴東紙/卡片等等)、賣茶的、旅行社等九大類。

客棧:古城內的客棧非常非常多,感覺上價格差距也很大。我沒有實際參觀或入住其他家客棧,除了「攻略3」的建議外,對冷熱敏感的看倌,請選擇有空調的客棧吧!畢竟在陰天或下雨天時,氣溫會下降到10度,而大太陽時,氣溫也可以到20度以上。但要提醒的是,我所入住的「有空調、有浴缸」的客棧,算是不便宜的。

食物:雖說麗江是納西族自治區,自然會有許多納西族的食物,但在大研古城裡,食物的選擇挺多的。當地的食物普遍是重油、重鹹、偏辣和偏酸。假如無法習慣當地的飲食,那就去大水車(也就是古城的大門口)吃麥當勞、肯德基、必勝客吧!當然也有少許賣西式食物的餐廳(義大利麵或pizza),但這種餐廳裡的餐點,同樣是偏鹹。我在古城裡吃過最清淡的兩道食物,一是客棧阿姨煮的白粥,另一是餐廳裡賣的雜菜鍋(這雜菜鍋好吃,滿滿的各式蔬菜、菇類、和豆腐丸子)。順帶一提,想在麗江的任何一個角落,好好地坐下來吃一餐飯,一個人花個50-80人民幣是跑不掉的!就算是在麥當勞吃一餐,也會不小心花了這麼多錢(飲料想換大杯、薯條換成大薯、再來對辣雞翅、最後來個蛋捲冰淇淋)

來雲南,要試試看過橋米線,光這一項食物,我吃過傳統的(偏油、偏鹹、有點酸、有點辣、還有點像是魚露臭臭的味道)、清淡版的(前述所有味覺都減量)、以及台灣版的(加了新東陽辣肉燥),結論是:我不適合這項食物。

納西族傳統食物是烤肉、烤魚,肉比較像是五花肉,偏硬的口感,不知道是不是火腿或臘肉;魚,真不知道是打哪來,但雲南的鱒魚養殖在最近幾年挺紅火的!基本上他們的烤物都是先烤過後,再經過油炒,所以,重油、重鹹、有點酸、有點辣。結論是:我也不太適合納西族的烤物,容易導致便秘。

另外,旅遊書都會大推蕈菇火鍋。基本上,我是喜歡菇類的食客,在這個需要多吃一點蔬菜才不會便秘的旅遊勝地裡,嘗試一餐蕈菇火鍋也是挺不錯的!但請謹記,「真的很不便宜」。我們點了野菇雞火鍋,食材和湯底都挺好吃的,但還是偏油、偏鹹。

我們也嘗試小吃街的食物。兩次。糌巴,好吃。口感比麻薯稍硬一點、較不軟Q一點,沾上黑芝麻粉(別問我那黑芝麻是打哪來的,有沒有食安問題),味道很香。其他的烤物、炒物、甜的、鹹的,我都忘記了,因為,重油、重鹹是基本款,都不太適合我。

所以,最終導致我們總共吃了三次麥當勞、一次肯德基、一次德克士(在昆明)。並且除了在抵達客棧的當晚,嘗試了小吃街的過橋米線,以及客棧阿姨幫我們煮的過橋米線佐新東陽辣肉燥外,我們不再觸碰跟米線有關的任何食物(炒米線也是很油、很鹹)

順帶一提,古城裡面有很多小店在賣鮮花餅,據說雲南盛產食用玫瑰,所以把玫瑰花做成鮮花餅。鮮花餅的外皮口感有點像台中太陽餅,並且更偏向酥皮的口感;內餡則像是太陽餅的麥芽糖內餡做成玫瑰花口味。還不錯吃,可以買現烤的吃吃看

非洲鼓:無法理解為什麼會有這麼多的非洲鼓「專賣店」!我沒去探究為什麼。但最令人感冒的,是每家店都會放同一首歌,請連結至Youtube欣賞(https://www.youtube.com/watch?v=ebaQG99eNn8)。聽到最後,整個被洗腦!

銀飾、犛牛骨製品:這種商店,我們沒事是不敢進去的!所以,跳過嚕。

傳統服飾或披肩:很多大陸美眉到了古城,會買一件披肩禦寒或遮陽。不在乎品質或花色,可以買到一條10元人民幣的披肩;假如眼光好,肯定會挑到60元人民幣以上的。男性可以不用進這種店,女性倒是可以進去看看,買兩條來走民族風。

創意飾品:最特別的就屬有關於納西象形文字的相關特色商品。但每家店賣的T-shirt、或創意商品,其實都差不多。但仍有少少數會讓你覺得眼睛一亮、具有設計感的商品,能不能不小心的經過這樣的店,就得看運氣了。

茶行:我們也不知道哪一家茶行比較好,但走進了一家據說是茶葉批發,剛好又有一組北京的好野客人在那邊批貨。我們索性也就買了一些普洱茶粒。還不錯喝,至於品質好不好,我就不知道了!

旅行社:這就不說了。三五步就一家旅行社,專辦local tour。拉市海、玉龍雪山、大理古城、白沙/ 束河古鎮、瀘沽湖等等等。價格合不合理,我就不清楚,畢竟我們走的是緩慢的悠閒路線,不太想跟這種包車團。

攻略5:雖然我對古城的商業發展有下了一些結論,甚至對於當地的飲食有些評論,但還是建議看倌們多逛逛當地的商店,反正逛用不用錢;多吃看看當地的食物,反正吃不慣,還有麥當勞、肯德基等等連鎖餐廳,可以拯救你的胃口。

這天傍晚,我們心血來潮,想要看夕陽下的麗江古城,以及古城的夜景。最後,我們還是朝著新華小學的方向往山坡上走。新華小學附近的沿途有觀景的咖啡廳,視野真的很棒,但勇敢地再往裡面走一些,會有個小小空地,同樣可以看到古城全景,並且是免費的唷!

攻略6:一定要培養好自己的方向感。往新華小學方向的山坡,可以找到寧靜的巷道,也可以找到免費看古城夜景的地方唷!

第三天:紀念品採購日
這一天的早上,我們走了一趟黑龍潭。從大水車走路過去,大概不到十分鐘的步行路程。前面提過,由於過去幾年大旱,所有的池、湖、潭、海都屬於缺水的狀態。黑龍潭也是如此。我們可以看到乾涸見底,甚至走向潭心也不會讓你踩到一滴水。但仍然建議來這裡走走。因為遠眺玉龍雪山,頗美的景觀。假如黑龍潭的水位滿滿,肯定能在水面上見到黑龍潭的倒影,美的咧~~

本日下午進行紀念品採購行程。非常幸運的,我覺得我們在今日的路線裡,總能找到有設計感的小店,雖然最後只買了T-shirt、冰箱貼,但都是過去幾天,在各小巷子裡的商店中,所見不到的商品。

對於麗江古城商業發展的一些思考
我們住進客棧的第二天晚上,客棧服務員邀我們一起喝茶聊天,談到了同是少數民族自治區,麗江和大理的差異。服務員是大理的白族,來麗江工作後的感觸,認為麗江的工作步調慢,由於古城的商業發展,讓麗江人民很容易就能賺取足夠的錢過生活。服務員也舉麗江當地的公務員做例子,上午的上班時間是9點至11點,中午休息時間是11點至下午2點,然後下午5點下班。服務步調慢、也沒有效率。服務員認為,儘管中央政府對於少數民族自治區的放任程度很高,但在大理,要獲得好的經濟狀況和物質生活,多少仍需要點打拼;而在麗江,卻是相對容易達成,而造成麗江人較為懶散。但這只是其中一種說法,還有另一種說法,會讓我們對於麗江社會和商業發展有很大的改觀。

當我們在麗江最後一晚,要打車至麗江火車站時,出租車師傅(一位大嬸)跟我們說,古城區裡面的商店,100間裡只有2間是麗江的納西族人自己經營,剩下的98間都是來自全國各地同胞,向古城區的屋主租賃店鋪。換句話說,假如你是麗江古城某一間古房的屋主,靠著收租金就能過生活!而把古屋古房租出去的納西族人,就會拿著租金,在新城區買一套屋,住在新城區裡,並且再做些別的小事業。這也就是說,麗江古城區裡面幾乎沒有住任何納西族人,絕大部分住在古城裡的都是經營商店的外地人,甚至這些外地人不會住在古城區裡。大嬸還進一步補充,在麗江沒有工業,「連個小工廠都沒有」,原本住在古城外的納西族人,至今仍然是靠務農為生,相對領著租金的納西族人,務農的納西族人反而較為貧窮,甚至是在冬天時,地方政府必須送食品、棉被等物資,援助貧窮的農民。大嬸又感嘆地說,麗江的孩子就算念了本科或是研究所,畢業後也沒辦法回來麗江工作,畢竟麗江需要的是比較低階的服務員,新城區的商店、銀行、公家機關所需要的人力也有限。

所以,當我們在享受麗江的古鎮風情時,我們支持或改善的,到底是麗江納西族人的生活?還是從全國各地來到麗江開業的商人?一個看起來生活或工作步調很緩慢的古城,背後卻是反映當地地主與農民間的矛盾所支撐的商業體系;以及一個商業資本往低成本、高附加價值地區移動的小型版全球化的矛盾。觀光客讓外地的商人賺飽了荷包,也讓原本擁有古城區房產的納西族人,擁有穩定無虞的經濟生活,但那些屬於大多數的農民、以及離鄉背井到外地努力唸書的孩子們,該怎麼辦呢?


白沙及束河古鎮:白沙是最原始的納西古鎮,束河則是從原始走向商業化的中期

我們原是認為麗江的大研古城太過於商業化,所以我們去束河古鎮和白沙古鎮走走,看看比較原始的納西族聚落的狀態。我們花了150元人民幣,包車去這兩個古鎮。首先是先送我們到白沙古鎮,出租車師傅(姓木,我想應該是麗江的大家族的後裔,做官的那個)說這個古城的範圍很小,大概逛一個小時就足夠了。但沒想到,我們的手腳慢到讓人無法理解,在白沙古鎮裡足足逛了兩個小時。

白沙古鎮是真的屬於較原始的狀態。雖然,政府給他立了一個「白沙古鎮」的牌坊,但走進古鎮裡,沒有石板路、房屋大多是夯土牆、房舍非常低矮、但屋頂上仍然保有「瓦貓」的設計。水溝的水很清澈,水溝邊會長滿了各色菊花,屋頂也會長了許多黃色的小野花。整個空間環境是非常純粹、古老、尚未翻修的狀態。坐在路邊閒聊的爺爺、奶奶們,也都是穿著傳統服裝。空氣中瀰漫著馬大便的味道。遊客稀少,據出租車師傅說,只有老外會想來這邊。(其實是因為這附近有個超高檔的度假酒店:悅榕莊)

白沙古鎮沒什麼商業行為,小店一兩間,雜貨店一兩間,賣紮染布的一兩間,餐廳一兩間。所以,想在這裡坐坐、休息、吃飯,只要不挑,也是OK的!

停車場旁邊有個景點「白沙壁畫」(出示古城維護費收據即可),挺有趣好玩的,可以逛逛。老實講,壁畫裡是畫些什麼,我是完全沒有探究;但在入口處的外牆上,漆有納西族象形文字的翻譯對照表,蠻好玩的,但這肯定不是古代壁畫的一部份!

我們超越出租車師傅的想像,花了兩倍的時間才逛完這座極小的古鎮。當我們要去下一站「束河古鎮」時,出租車師傅可能覺得在停車場等我們,不知道會等多久,所以我們約了四小時之後碰面。

束河古鎮的規模甚大於白沙古鎮,當然,跟麗江大研古城相較,又是小了很多。我們之所以會對於束河古鎮的評價不高,是因為他像是轉型中的四不像,街道瀰漫著馬大便的味道(媲美白沙古鎮),但街道卻已是鋪了石板路、並且商店林立(向大研古城看齊)

我們在束河古鎮吃了中餐後,便失了逛古鎮的興致。雖然走了一遭古鎮最古老的街道,但吃飯加閒晃不到兩小時,我們就已意興闌珊,找了個有賣飲料、可以短暫休息的背包客棧睡午覺。睡了一個小時之後,我們才又慢慢亂晃到停車場跟出租車師傅會合。

攻略7:想看看納西族最原始的聚落狀態,請到白沙古鎮。看得到原始、尚未現代化修繕的房舍,看得到清澈流水、野菊花滿佈,看得到居民如老時光般的穿著,也看得到馬在街上走,就算看不到、踩不到馬大便,也聞得到馬大便的味道。至於束河古鎮,原始不比白沙,商業化不比大研,這樣不上不下,會讓人覺得這樣的空間很令人「不愉悅」,所以,要不要去,請自行參酌囉,反正兩個古鎮離很近!


玉龍雪山:多年乾旱,幾天的大雨大雪,終於讓我們有個白雪靄靄的雪山

話說我們抵達麗江的當天是個大雨天,據客棧的服務員表示,整個十一假期都是下雨天。我們原以為會繼續下雨,沒想到隔天變成陰天加毛毛雨,再隔天就是陰天,再隔天又是陰天。看到陰天的好天氣,就二話不說包車上雪山。

先交代一下上雪山之後的天氣吧。再隔天是大晴天、再隔天還是大晴天,就這樣一路晴天到我們離開麗江。基本上,只要是晴天,白天的溫度最高可以到達攝氏20度左右;而玉龍雪山最高處大約46百多公尺,從麗江的溫度來推算玉龍雪山的溫度,玉龍雪山在大晴天的時候,應該會達到溶雪的狀態。所以,我們在陰天時上雪山的時間正是得宜。雪最多,但陽光和紫外線也沒少。

說到包車上雪山,是個頂不錯的選擇。整趟包車250人民幣,送你到玉龍雪山入口處,途中看到好的景色,師傅也會提醒你,讓你下車拍幾張照。帶你去買大索道的票券,並且在山下等你下山。最後再送你到玉龍雪山的另外幾個景點。

我對於麗江出租車師傅的高度旅遊專業,就是在這個過程裡留下極為深刻的印象

在出發時,出租車師傅(來接我們的是一為足蹬高跟鞋、手提香奈爾包的女師傅)提醒我們,雪衣和氧氣瓶不可少。我們是已經自備了羽絨外套或厚重狗鐵絲夾克,足以應付風雪,但就缺了氧氣瓶。跟旅遊書上說的一樣,師傅跟我們說,我們在新城區買氧氣瓶比較便宜,越靠近雪山的店家越貴。於是師傅就隨便找了一家,放我們下車。我們在商店的現場商量了一下,決定買了兩瓶。這兩瓶真是上山好用、下山好玩的玩意,一定要買!

玉龍雪山的入口處感覺就像是台灣某個需要入山證的風景區,只是安排得像高速公路收費站那樣。進去除了數人頭、還要付停車費、以及雪山公園內的接駁車費用。費用是幾多錢就不說了,反正聽說最近這幾年都在漲價,整趟玩下來不便宜就是了!

在開往雪山的路途上,其實就有一些還不錯的風景,比如說往筆直的大馬路旁遠眺,就看到山頂是厚厚積雪,山腰一片綠樹,山腳一片荒涼。景色挺美的。我們在途中有請師傅短暫停留一下,拍幾張照。

據師傅說,玉龍雪山的地質構造屬石灰岩,岩層很鬆軟,所以在入山後會看到一段陷谷,是8090(有點忘了)時雲南大地震所造成的;另外,雖然玉龍雪山最高有達46百多公尺,而地層板塊運動也仍然在向上推升,但由於地質結構鬆軟的關係,玉龍雪山一直處於「長不高」的狀態,因為地層還沒推升多少,頂端的岩石就已風化剝落;再來,石灰岩層會造成類似九寨溝的石灰華階地的地形,所以,在玉龍雪山的白水河、藍月谷會讓你看到九寨溝的影子,只不過這裡的水只有一種顏色(含銅,藍色),而去過九寨溝的人會知道,九寨溝的水有比較多種顏色。

玉龍雪山有三個索道(也就是纜車),一個大索道、兩個小索道。這次,我們只搭了大索道上去爬雪山,這索道最長,也爬得最高(到海拔33百多公尺下索道)。至於兩個小索道,是往犛牛坪和雲杉坪,索道較短,當然爬得山也比較矮。據客棧服務員的說法,遊客大多不會去這兩個小索道,主要是去大索道登完雪山後,可能沒時間去這兩個景點。而出租車師傅的說法是,犛牛坪的景色跟山腳下的甘海子類似,大片的針葉樹林,在下山的途中就可以觀賞到類似的景色,所以不建議花錢搭索道去看;至於雲杉坪是個山谷間的大草原,春夏交際有茂盛的野花點綴其中,而我們造訪的時候已經邁入秋天,最佳的觀賞季節已經過了,也不建議我們花錢搭索道上去瞧。你看,多麼為旅客的荷包著想啊!

少去了那麼多地方,所以,我們爬雪山爬了4個小時。讓在停車場等候的師傅忍不住發了「國際簡訊」提醒我們盡快下山

當我們搭大索道上雪山時,就開始興奮了。真的雪好多喔!當然,在36百多公尺下索道後,就開始狂拍照。踩雪,玩雪,惡搞。我們接下來就是要走步道,抵達46百多公尺的最高處。

在剛剛的惡搞過後,開始慢慢出現高山症狀。呼吸要吸很大口,會喘,會暈,會疲憊。所以,在走步道前,我們商量了一下待會要怎麼使用氧氣瓶。一人一罐是平均算法。但兩人共用一罐、用完第一罐再用第二罐,會是抑制人性、節省資源的作法。爬步道是個漫長艱辛的旅程,反正大家都在喘,沒啥好丟臉的!還有大陸旅客非常假掰,沒穿雪衣、沒買氧氣瓶,喘死你們吧!還有「浪漫」的情侶,邊喘邊吵架,女的說:「你說,你到底要怎樣!」男的說:「!@#$%%^^&(卯力喘氣)。聰明人如我們,喘了、停下來拍照、呼吸順暢了、繼續爬。我們爬到頂端大約花了兩小時,但只用了半瓶氧氣瓶,帥吧!最後,剩下的1.5瓶,我們就當作玩具,一路玩下山。吸純氧的感覺挺好的,那種帶點薄荷氣息的清香氣味,真是讓人舒暢,讓人不禁思考,能不能弄點水蜜桃或草莓口味的呢!當你高山症發作,頭暈目眩非常喘時,吸一口,頓時神清氣爽,不知道吸毒是這樣的爽勁嗎?總之,每個人上山一定要買一瓶來玩玩。

再來,上雪山一定要自備零食,一方面補充熱量(順便抵中餐),另一方面吃點東西,可以分散注意力,避免過度注意自己喘氣的症狀。我們帶了洋芋片和可樂,嘿嘿!但要提醒的是,上山還是不要帶碳酸飲料,山上氣壓低,飲料一開瓶,氣都跑光,不好喝!

話說我們雪山爬了四小時,超乎出租車師傅的想像。師傅說,蠻多人搭了大索道上山後,待了頂多一小時就打道回府。意思是許多人因為不適應高山症狀,所以都待不了多久。師傅覺得我們這種從南方、熱帶、貼近於海平面來的小伙子,也應該待不久。偏偏我們搞足了四小時。當然,花了四小時在雪山上,我們去看白水河和藍月谷的時間也只有短短的一小時。

白水河和藍月谷是真的漂亮,尤其是「水夠多」,夠平靜,在水面上可以看到雪山的倒影。美的咧。非常殺底片(應該是殺記憶卡)。但假如想要看更美的、類似的景觀,可以去九寨溝。我是覺得在白水河、藍月谷只待一小時不會太遺憾,因為我已經看過九寨溝了。嘿嘿。

再不然,若你想充分的爬完雪山、逛完白水河與藍月谷,請提早在九點前出發。但這對於悠散的麗江而言,似乎不太適合,因為我們總是八點多才起床,九點多才吃早餐,有時候客棧服務員到十點都還沒出現哩!

最後,綜整上玉龍雪山的幾點注意事項:

攻略8:兩人以上同行請包車,雖然包車比坐大巴去要貴上許多,但一進去雪山(入山、門票、接駁車、大索道)夯不啷當就是四、五百人名幣,都到中國國家5A旅遊區了,花點錢包車,值得啦!途中看到美麗景色,還可以要求中途下車拍照呢!

攻略9:記得要買氧氣瓶。上山時耗氧量比較大,下山時反而感覺比較輕鬆。所以,要不上山時多吸一點,會更舒服些;不然下山時拿來當作惡搞的玩具也是挺有趣的。吸純氧的清新暢快感受是住在海平面的我們很少體驗到的!

攻略10:記得要帶飲料和零食,想背多一點飲料跟零食也是不錯的!我們是背了重重的單眼相機,所以零食帶得少。不然就可以多帶點吃的喝的,反正也不會想在山上吃中餐,很貴的!另外,想嘗試白雪搭果醬嗎?勇敢的看倌們可以嘗試看看。

攻略11:比較嚴肅的一點,一到麗江,若遇到陰天或晴天,就立馬安排上山。誰知道接下來天氣會是怎樣。下雨的天氣,在山上就是下雪,不適合爬山搭索道;同樣的,假如是颳風的天氣就更不適合了!

攻略12:我們都忘記自己離太陽公公那麼近,又沒做防曬措施,整顆臉蛋都被紫外線烤焦。悲慘的焦黑、皺紋、脫皮在四、五天後才出現。當我們抵達昆明後,速食店的服務員鐵口直斷地對我們說:「你們一定是剛從麗江或香格里拉回來!」這麼悽慘的教訓,提醒大家,上山前要先擦防曬乳唷!


搭軟臥夜車(火車)去昆明:好臭好臭的睡眠不足之旅

同行友人沒搭過內地的火車,當然也就沒嘗試過軟臥+夜車,自然是有點興奮期待。但我的軟臥+夜車經驗不佳,不管是從哈爾濱坐到天津,或者是土耳其的安卡拉到伊斯坦堡,都是不美妙的旅行回憶。尤其是我對於火車上枕頭、棉被的乾淨程度總有疑慮,也許就在我的心理作用下,激發了過敏體質,進而睡眠不足,影響隔天的遊興。

麗江一天發往昆明的班車有67班,大多是下午五、六點以後的夜班車。麗江及昆明為首尾站。車程大約8-10小時不等。麗江車站也挺巨大華麗的,但一天僅服務這67班車,因此,候車大廳總是讓人感到冷清許多。我們是搭最末一班夜車,大約是十一點發車,抵達昆明約是早上九點。

軟臥的格局就是四人一間,上下臥舖。我和同行友人是睡同一側的上下舖。對面上下舖則是另一對很喜歡聊天的雲南姑娘。這下就令我害羞了。

不知道別人往天氣冷的地方跑時,會不會身體出汗少,汗都出在腳底板。穿著鞋子行走一整天,腳臭的咧!偏偏列車長巡房的時候,會制止你穿鞋上臥舖。先岔一段,列車長會先查票,登記你是在哪一站下車,假如你是在途中的任一站下車,列車長會來叫你起床、準備下車,但既然我們是在終點站下車,自然就沒有叫床服務了!

回到腳臭的問題,聰明如我們,鞋子脫了,馬上把腳塞進棉被裡!說實在的,我們會這麼做,別人不會這麼做嗎?這棉被,不就噁心到不行!我的過敏體質馬上就啟動!但這一次,我也不是沒有準備。除了聽音樂分散注意力外,我還戴了口罩。對!就是口罩。詐騙自己的鼻子,以為聞不到腳臭,並且假裝隔離所有的過敏源。我的過敏體質的防衛機制馬上就被騙過去了。但我還是失策。

一是我忘了帶耳塞。火車轟隆隆,好吵,我忘記我沒辦法在吵雜的環境下睡覺!二是我忘了帶眼罩。火車行進間,窗戶總是不時會透入強光,強光一閃而過,我敏感的眼皮就感知到了,然後,我就醒了(哭哭)!三是火車時走時停,開得順就覺得很舒服,但一停車、或一開車,整個晃動得厲害,我可是一直被晃醒。同行友人隔天還跟我強調:「沒那麼糟嘛,我睡得很好啊!」

十小時的車程,我睡睡醒醒。早上七點,我就睡不著了!回想一整晚,我還是恨透了軟臥加夜車這種行程設計。但在凌晨不知道幾點,某一次停車被晃醒時,看著窗外的天空,星星好多好美。就連隔著玻璃,星星都還是這麼亮!這是唯一難得的美妙記憶。

我們早上九點抵達昆明,有一天半的時間探索中國西南最大的城市,二戰期間滇緬公路的起點、飛虎中隊的家、充滿二戰歷史意義的城市,以及現今成為中國對中南半島主要經濟和交通對口的重點城市。但我們很不喜歡這個城市。

這城市犯了中國所有大城市的老毛病,擴展太快、建設太多、硬體發展飛速、軟體(包括人心)還趕不上。

整個城市都是灰塵,很久沒有呼吸灰塵的感覺,之前呼吸到的是天津和北京的霧霾,雖說昆明沒那麼嚴重,但對我這種鼻子容易過敏的人而言,算是有點可怕的了!

出租車不打表,雖說出租車師傅喊出的價格,跟旅遊書上寫的差不多,但官方在公告或車牌上都寫了要打表,喊價就會讓人覺得不值得信賴!

街上車水馬龍,大巴、出租車、轎車、電動機車到處亂跑,紅綠燈肯定是參考的!要打車,請務必要搶得過當地人。在本次旅行中,並不打算體驗都市生活。

基於搭夜車讓我沒睡好,再加上對昆明這座城市的觀感不佳,索性就沒有安排去那個景點走逛。反倒是在我們住的青年旅社玩得挺開心的!

我們住的這家青年旅社是位在金馬碧雞廣場,旅社位在三樓,頗為鬧中取靜。三樓還有一個大露台,可以看到整個廣場。老闆用昆明在二戰時期的歷史作為包裝,旅社的休閒室就掛滿了飛虎隊、滇緬公路、中印公路、史提威將軍等等的剪報。外國遊客是這間旅社的主要客源。這是我有生以來第一次住青年旅社,算是蠻特別的經驗。我們算是在旅社裡胡搞瞎搞,拍些假掰照片,悠閒度過旅程的最後半天。(但別說了,我對於青年旅社的枕頭和棉被,同樣有啟動過過敏體質的強迫性機制,只是坐夜車太累了,機制疲乏了!)

攻略13:欲搭軟臥夜車,請準備娛樂用品、零食飲料來打發時間。若屬過敏體質,請準備口罩、眼罩、耳塞,會讓你好睡一點點。

攻略14:目前大陸內地的火車票已可網路訂票,但採實名制。也就是說,你可以在網路上訂火車票,但你要輸入旅行證件的編號(台胞證)和乘車人姓名(請用簡體字),並且目前只能使用大陸內地銀行發行的銀行卡,線上刷卡,才能取得訂票編號、成功訂票。最後,必須是本人拿著旅行證件和訂票編號,至火車站的售票窗口取票。因為以上總總,台灣的旅行社沒有代訂的業務,只好靠自己私下想辦法。(我是請在大陸工作的朋友代訂的)

最後,我終於寫完這一篇不太像遊記的遊記,不太像旅遊手冊的手冊。更重要的,為依循我部落格的風格,沒有圖片!我最後想強調的,洋洋灑灑一萬三千多字,充滿了我個人的回憶、情緒、和偏好,但並不代表我在旅遊的當下,會有任何「嫌惡」的感受或舉動。對我而言,旅行是體驗當地風土民情,我會想嘗試去做當地人在做的事、去吃當地人在吃的東西、去想當地人在想些什麼。我對於我親身經歷過的一切,會消化、統整、歸納成為我生命的一部份。就算是我文中透露出我對人、事、物的評價,那也是屬於我的評價。若有看倌看了我的遊記不遊記、攻略不攻略而走一趟麗江,也希望看倌能經歷我所經歷、甚至是我沒經歷過的一切,有機會再一起切磋彼此的觀感與結論。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