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騷】安靜 (2004/05/30)

真是一個驚訝!找到一篇於2004530寫的文章。真是清純。那時候,還不滿30歲呢。原來,部落格這種東西,已經存在於這世上這麼久啦?只是當時沒啥努力經營。茫茫網海,再度遇見以前的、已經遺忘的自己,比穿越蟲洞、回到過去的時光之旅還讓人興奮。就把它抓下來留存,當作是青春的印記吧。

這一整個星期,總是過得渾渾噩噩。就拿上班來說好了,這一週算是真的遲到早退。通常,我每天上午都會在十點前進辦公室,這一週來,我常延到十一點才進去。通常,我每天會在下午七點或更晚一點下班,這一週來,我常提早到六點半就走人。同事們好像感覺到什麼異樣,我感覺得出來有人在緊張什麼,但大家只是維持著一種莫名的、奇異的、沈默的平衡狀態。其實,我能理解他們在想些什麼!對於三個禮拜前才在辦公室發飆的人而言,辦公室的氣氛和相處模式,仍然在重新模塑當中。又對於一家人力精簡、許多大案子皆掛在我身上的狀況下,我在無預警狀況下走人,對這家公司的殺傷力比不和諧的辦公室氣氛來得強大。難怪,他們看到我的臉色、氣色、和不同於以往的上下班狀況,會那麼的緊張。

其實,我一直沒空去留意新的工作。這家公司的老闆或長官們或許不會知道,我對於彈性上下班的制度有多麼喜歡!我不用每天穿得西裝筆挺地準時打卡,更不用做一堆我不太愛做的事。也許,類似的工作長久下來,對我而言仍然會讓我感到無趣,但躲在調查資料背後,偷偷的運作我的邏輯,生產出一份份調查報告,那是種怪異的成就感,也是我蠻喜歡的工作形式。也許,這份工作的背後,有無數的加班時數等著我去估計,也有很不合理的制度和知識產出,但這就是資本主義邏輯在運作的方式,我只不過是順從於其下的一個為求餬口生存的打手罷了。

其實,會讓我變得渾渾噩噩並不是我的大腦裡有了其他的思考,而是我最近生病了。從上週末開始,就已經有喉嚨痛的徵候了。這一週來,每天夜裡因為咽喉痛而輾轉反覆無法入眠,當然就會影響隔天早上起床上班的時間,更會影響我說話的意願。星期一(5/24),我喉嚨痛到不想講話,客戶直喊「講話大聲點」。我也沒辦法,因為喉嚨痛加精神疲憊,已經讓我無力講話了。我那位偉大的客戶其實也蠻貼心的,儘管我們辦公室的其他人都覺得他講話態度有點差,但我倒覺得還好;或許就如同我們總監說的,我已經「收服」他了。其實,我應該算是習慣他的溝通和思考模式吧!儘管他從案子執行開始,每天至少要打電話給我一次,但這一週來,他的每天一通電話,通話時間都非常的短暫,短暫到我只要嗯嗯啊啊幾聲,就可以打發掉了。真是愉快。但對於他的「體貼」,總應該是我隨便亂想的吧?

一週了,喉嚨痛的部分在我星期四和星期五猛灌蜂膠的狀況下,解除了這部分的困擾。但鼻塞和流鼻水的部分卻越來越嚴重。今天(5/29),咳嗽的徵候也出現了。關於咳嗽的徵候,看來是我現在最不幸的狀況。話說星期四的晚間,我做了人生中蠻偉大的一件事,那就是去中和四號公園慢跑了一圈,這是我退伍半年來,第一次去「運動」,我想這個偉大的事跡,是值得得到認證的。但太久沒運動的結果,就是星期五是帶著「鐵肚」去上班,晚上是帶著「鐵腿」下班。現在,鐵肚、鐵腿隨著咳嗽不斷地折磨我。咳著咳著,支氣管也開始有點痛。呼吸的鼻息讓我有些許發燒的感覺,身上的汗水不斷地冒著。我開始想著,我怎麼會生病這麼久,連一點自然痊癒的機會都沒有?

或許,我在拖什麼吧?這好似一種懲罰?又或者是想讓自己學著不會照顧自己?

從我18歲離家北上求學之後,大部分的生活都在北部,自己一個人獨立慣了,也知道什麼時候該多穿一點、什麼時候該多吃一點、什麼時候該多小心一點……,到現在還是如此。過去的情人會跟我說:「因為我知道你會照顧自己,所以我就不用多說了。」原來,會照顧自己不算是一種美德?!尤其是會照顧自己的「男人」,更不算是一種好男人。因為,這樣的好男人得不到如其他男人所得到的關心。儘管只是言語上的關心。

八點檔連續劇裡面常有女主角會對男主角說:「工作歸工作,身體也要顧呀。...你看你,就是不懂得照顧自己。」男主角以感動的眼神看著女主角,並強行將女主角挽入懷中;而女主角則露出慧黠(或者說是體貼)的笑容。這個世界,總是將男性塑造成是一個工作上努力打拼、沒日沒夜加班衝刺的角色;而女性則是體貼地在旁提醒「你就是不懂得照顧自己」,儘管女性可能也不懂得照顧男人,但在詞彙上的性別分工狀態,足以彌補實質上照顧的不足。但不論如何,男性與女性在這種時刻,對於「情慾」上的表現,卻是角色對調的。男性不再是「視覺的」動物,他開始喜歡聽到「你總是不會照顧自己」爾爾的、對私領域或日常生活的負面批評,男人,把這種批評當作情話來聽,當作是在床上做愛時對方或自己所發出的春光進行曲來聽。而女性,則轉換成視覺的動物,她希望看到男性感動的眼神,儘管她做不出什麼有建設性的事;也希望看到男性用適當的「強有力」的臂腕將她挽入懷中,好讓她在腦海裡得到一片景象,一副溫柔和諧的景象,更或許可以這麼說,那是種比較不那麼暴力的前戲狀態。總之,不管是視覺的或聽覺的動物,在這種「和諧」的氣氛催情下,接下來該玩些什麼把戲或勾當,用一個「失焦的蠟燭」的鏡頭就可以帶過了,我也可以不用多說什麼!

不管怎麼說,男人就該是「不懂得照顧自己」。

我可能是懂得照顧自己太久了,潛意識裡告訴我,就讓自己病倒吧!那是一種可憐自己的反射,因為我的身邊沒有我愛他、而他也愛我的人存在,所以就算我的病況再慘,我仍然得不到那種「聽覺上」的享受。我大概只能享受「視覺上」眼前一片空白的朦朧感吧。所以,我現在算是什麼狀況?是懲罰我自己的單身?還是學習著不要做一個會照顧自己的男人,而想辦法露出自己軟弱病榻的一面來吸引別人?甚或者可以進一步地滿足深層的情慾享受?(儘管只是聽到幾句好聽的話?)

誰知道呢?我自己也都搞不清楚了。這一週來的渾渾噩噩且「無欲無求」狀態,可能真的證明了自己不僅面臨了體質上的老化,更面臨了心靈上的懶惰狀態。當聽著一首感觸極深的「失戀情歌」而心中無任何波濤,那種心境已經不是用「安靜」來形容,而是死寂。現在,我的聲帶無法吶喊、我的腦海更是一片平靜。我真的是啞了。而且是不帶有任何一點倉皇。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