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調】不小心就掛有我名字的出國比賽

今晚突然想到,我曾經有出國比賽的經驗。於是就把以前工作的紀錄撈出來,找到了一份發表在芬蘭 Laurea University of Applied Science 半年刊的文章。當初在研究機構工作的時候,曾負責一項國際研究合作的專案,專案主題是「全球行動數據調查」(Worldwide Mobile Data Service Survey, WMDSS)。參與這項專案的國家除了台灣外,尚有美國、日本、中國、芬蘭、香港、韓國、新加坡、日本、希臘...等等,夯不啷噹十幾個國家的學術單位或研究機構。而這次代表台灣出國比賽的部分,當然就是由我負責。

想到當年執行這項專案時,還挺有趣的。調查執行的過程沒什麼好多說的,但調查執行結束後,大夥約一約,居然是約在巴塞隆納碰面開會,分享成果。說實在的,暑假去巴塞隆納,誰會想專心開會啊!尤其是美國或亞洲來的朋友們,坐那麼久的飛機,而我可是所有參與者中的轉機趟數、飛行時數的雙冠王啊。

我們都難得來到西班牙、難得來到巴塞隆納,每天見面就是聊昨天會議結束後,去哪裡玩、看了聖家堂、逛了米拉之家或奎爾公園;聊不膩,就約傍晚六點去小酒館喝喝啤酒、吃點TAPAS;再聊不膩,就是九點去吃晚餐,一路吃到午夜十二點地鐵收班。然後隔天早上九點準時見面,繼續進行酒肉行程。

2008年暑假的巴塞隆納之行,我看到正被金融海嘯侵蝕的西班牙,巴塞隆納的街頭已經有經濟衰退的痕跡。新聞已經在報導西班牙的青年人口失業率逐步攀升;大街上已經有很多關門的商店、倒閉的地產仲介商。而在大夥聚會的場合,也深刻認識到南歐人(希臘、義大利和西班牙)對於生活的隨性和自在;但當時絕對不會想到,金融海嘯席捲歐洲後的隔年,我所認識的希臘、義大利和西班牙都將變成歐豬五國的成員(PIIGS);也不會想到希臘將成為歐債危機中第一個可能倒債的國家,並且政府在縮減社會福利支出、延後公務員退休年限、以及一波波的企業裁員潮,導致希臘經濟蕭條、公務員和勞工紛紛上接頭抗議,甚至出現武裝衝突!

而當我最近在電視上看到食尚玩家重播有關希臘的那一集時,感覺特別深刻!原來,我跟希臘和西班牙的連結,是建立在一個調查合作案、兩位很愛玩愛搞的希臘人、以及歐債危機上!

回到讓自己高調一點的任務上。說真格的,這次的期刊發表最讓人覺得驕傲的,是芬蘭總編輯把「繁體中文」和我們的「國旗」毫不保留地刊登。請看倌仔細地看一下,國旗出現兩次唷,一次還出現在五顆星星旗的旁邊哩!不論怎樣,總還是覺得很爽啦!順帶一提,由於在巴塞隆納拍了不少照片,因此還為公司的刊物「創新發現誌(IDEAS)」提供了一些照片,人生第一次靠照片賺了些稿費,但據說,這本雜誌停刊了!又再度證明了台灣出版業不好幹啊!





期刊名:The Prime Mover
發行單位:LAUREA UNIVERSITY OF APPLIED SCIENCE
國家:Finland 芬蘭
發行頻率:半年刊
出刊日期:20082
發表內容:Worldwide Mobile Data Service Survey (WMDSS)

延伸閱讀:〔高調〕不小心就掛有我名字的雜誌專欄
                   〔高調〕不小心就掛有我名字的出版品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