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騷】心情不好抱怨文

說穿了,就是一篇心情不好的抱怨文!

老實講,看著FB上一直轉貼著批X反X的政治新聞、部落客文章,感覺非常膩。有些人自覺自己是憤青,有些人就只是轉貼連結,順帶表達自己對現時社會的反感與不悅。關心社會、關心政治不是不好的事情,但是否有自覺到自己把所有生活的不愉快、對未來的茫然和不確定,都投射在自己轉貼的行為上?

前陣子的學運,大夥熱情在FB上聲援。當學運結束了,有人大方的承認,在學運的這段期間裡,關心學運的新聞和轉貼連結成為生活的重心,而當學運結束,生活恢復常軌,又要開始面對未來的茫然和不確定性。把自己的生命和對未來的期待,跟整個社會上發生的事件連結起來,沒有什麼不對,我們可以從中找到共鳴、可以找到知音,但我們是否有自覺,我們人生的每一個下一步,都是要靠自己跨出,要靠自己做抉擇。

說穿了,我是嫉妒很多人能夠把自己對生活的不滿,以憤青的形式呈現;以轉貼連結、批X反X的行為做為情緒宣洩的出口;把自己和許多跟自己一樣對未來惶恐不安的生命做出連結,共享那種且分攤那種苦悶的情緒。因為我做不到,所以我嫉妒。跟數十人、數百人、數千人、數萬人、甚至數十萬人有了情緒的共鳴、有了對未來某種理想的連結,非常美妙和玄幻,但那些都是想像的,就跟在臉書上按讚一樣,有多少人認真地按了讚,又有多少人是下意識地反射動作!累積了無數的讚,最後能讓你得到什麼?不就是一陣情緒的高潮!難不成可以變成廣告收益?

我現階段的苦悶不比任何人少。我對現況的不理解和困惑不比任何人少。我遭遇到的莫名其妙的人或事也不比其他人正常。但我就是不想用憤怒和攻擊的方式來發洩我的情緒。當情緒掩埋了理智,誰知道自己下一步做出的選擇會不會讓未來的自己後悔!但矛盾又諷刺的是,我必須經常性地面對「這就是你自己做出選擇的後果,要自己承擔」的指責。這樣的指責只是突顯出「被選擇」和「不做選擇」存在的正當性,或者說,鄉愿者可以在此得到最大的生存空間,因為所有的後悔、所有的不安、對現況所有的不滿,都可以跟這個社會所發生的不公不義、價值扭曲、政治畸形所連結起來,隨時都有一群人可以跟自己一樣,想要得到同樣的宣洩和拍拍。而這些人對自己生活的不滿的抉擇在哪裡?有人反抗了嗎?有人上街頭了嗎?有人要做出下一步了嗎?我想是躺在家裡的人居多吧!

我最近又得到一位長輩給的中肯建議:做人就是要狡詐一點。說實在的,看過人玩權力遊戲,邊玩邊說自己有個虔誠的信仰;看過人收回扣,邊收邊說自己過著苦日子。狡詐的人,誰都看過,任何人都不希望自己被評判為狡詐的人,但有多少人知道自己自覺或不自覺地想占人便宜?當我們遇到狡詐的人,搞得自己滿身是傷時,大多人會選擇迴避這個人,找到一個舒適的角落,並且得到安慰。這絕對是一個好的作法。但我們有沒有想過,有人在受傷的時候,把自己放到一個安靜的角落,靜靜的療傷,只是為了不想讓自己的內心有怨恨,讓生活是在抱怨的情緒下持續!

我們都太自以為是且習慣性錯誤地從實證科學中學習到一種假象:看到、經驗到才是真的。偏偏看不到、不代表不存在。你看到的,卻常常不是真的,但卻又信以為真。我們總是看到別人光鮮亮麗的一面,就覺得這些人過得是萬般順遂的好日子;看著過著好日子的人總希望他在某一天能過過我這般淒苦的生活。是啊,人啊,總是希望能夠讓人體會自己悲苦的情緒,但總是忘記別人也有極大的可能,在生活中的某些領域,充滿無限遺憾,只是,他們沒有說出來。就好像是我經歷過所有的一切,有誰聽我講完這完整的故事,包括那些落井下石的,包括那些曾經占我便宜的,包括那些明的暗的肢體的權力的騷擾的。我相信,恨的力量可以是一種極度龐大的成就動機,但抱怨的力量只是會割傷你純粹的心靈。但你以為要達到滿級分的恨,有這麼容易?大多人頂多就只是抱怨的等級罷了。包括我也是。

每一次,面對同樣的關卡,我都悶著自己的心,快要窒息地問著:誰在我擁有一點點權力或權威的時候,被我占到便宜?又有誰,因為認識我,而稍微吃虧?這也難怪,總是抽到同一張籤詩,「世間上的事,有什麼難於決定的呢?就是千山萬水的困難,也不必遲疑,就決定勇往直前吧。」當活著的人,不能給把「做決定」視為一種有美德的行為準則,我們對於這個事事模稜兩可的社會能有什麼抱怨!

留言

熱門文章